IMG_6684

❆極地怎麼穿?

❆極地氣候怎麼保養皮膚?

❆去極地應該帶些什麼呢?

身為一個亞熱帶土生土長的孩子,第一次要挑戰極地氣候,當然要有萬全的準備!!

這邊列出清單一張(從上到下、從裡到外)

極地氣候配備.jpg

1.帽子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穿搭行前準備.JPG

我自己本身有一頂左上這種雪地帽,這是幾年前覺得很可愛(雖然不實用)失手買下的,沒想到反而成為這次的好幫手!

外層是防水材質(重要!!)裡面有保暖效果,在騎狗拉雪橇的時候頭完全不會透風,非常好用!

再來就是毛帽~我很後悔沒有帶一頂毛帽去,沒有風但是溫度低的時候還是毛帽保暖效果最好,要買(下面)這種外面是羊毛裡面有內裡的,因為裡面的內裡才有把熱鎖住的效果,只是單純的毛帽冷感還是會透進去的。

 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帽子內裡.JPG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穿搭帽子配備.JPG

最後是右上防寒帽兼口罩,出國前在登山用品店買的! 黑色的材質比較舒服有一點厚度,據說是非常保暖不透風。我的紫色還是稍稍會透風,而且呼出來的水蒸氣在上面完全結冰還變硬!!所以後來我在Svalbard另外買了毛帽跟圍脖兼口罩,(在當地買非常貴,帽子圍脖各約NT1000),這個毛帽就很厚實,只有一圈內裡,所以保暖但不至於冒汗的程度。圍脖我則是當成第二層放在防寒帽外面,這樣結冰的時後至少有隔一層,不會接觸到皮膚。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毛帽圍脖.JPG

2. 護目鏡

挪威長年城護目鏡.png圖片取自:迪卡農線上購物https://www.decathlon.tw

去下雪的地方因為怕陽光照射到雪地會反光,一般而言都會推薦戴個防UV的太陽眼鏡保護眼睛,因為我們這次沒有安排滑雪,所以並沒有買護目鏡,可能以後有機會去滑雪再買吧~

我們只準備了基本的”膠框”太陽眼鏡,但實際上陽光並沒有這麼刺眼,而且戴了眼鏡之後,鏡片溫度很低碰到吐出來的熱氣都會凝結在鏡片上,反而會遮蔽視線。但是其實走在外面或狗拉雪橇的時候眼睛周圍會有點涼,K說他太冷了所以只好閉著眼睛,結果流出來的眼淚也在臉上結冰更痛,所以怕冷的人還是買個護目鏡吧!

另外提醒有帶近視眼鏡的朋友最好準備隱形眼鏡,也是因為鏡片上可能會凝結很多水蒸氣。(❆之前有查到有人問隱形眼鏡是否會在眼球上結冰? 答案是:不會! 因為隱形眼鏡很貼身,他的溫度會因為有體溫的關係,並不會冷到結冰)

(題外話,也有人問❆去極地要戴什麼手錶? 我自己是戴皮錶帶的潛水機械錶,潛水錶本身有防水,這是我戴這支錶去的理由,去之前也有在網上搜尋過,有人說機械表可能會結冰,影響裡面齒輪的運轉,結論是:不會! 如果都是貼身攜帶,沒有刻意把他拿下來放在冰上,都不至於會結冰,每天回到飯店拿下手錶還有點熱度,我想電子錶的電池也一樣。但是到氣候極端的地方還是建議太珍貴的東西就不要戴了!! 畢竟會發生什麼都無法預期。唯一一點就是我的皮錶帶因為沾到一點點冰水顏色變得不均勻。)

3.手套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穿搭行前準備.JPG

我的手套有很多種(其實是因為我很愛買),我帶去的就有三種,(右)羊毛可滑手機手套(Muji日本買)、(中)防水保暖手套、(左)防水可滑手機手套(Traveler購入)(((到底是有多需要滑手機!!!))))

在Svalbard逛街的時候我是戴左邊的防水可滑手機手套,因為這樣到室內只要剝一層,然後走路想拍照也可以直接拿手機起來拍(不過後來手機根本就會死掉,手機如何復活請看這邊 https://reurl.cc/myAAl )

去騎狗拉雪橇的時候我是戴了兩層! 就是羊毛加中間紅色防水手套,去之前就聽說那邊的狗狗可能一生都沒有洗過澡多少會有點味道,他們建議外層都穿狗拉雪橇附的衣褲還有羊毛手套,所以我戴了兩層之後外面再搭配他們的羊毛手套有點類似這種:

挪威長年城手套.png圖片取自網路

當然沒有這麼美麗啦,就是有狗狗的味道,男生是黑色女生是黃色的,有一條線綁住手套,所以如果要暫時脫掉拿東西或是手機他會掛在脖子上,非常方便。(狗拉雪橇行程請參考 https://reurl.cc/myAAl )

4.圍巾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圍巾.JPG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圍巾羊毛.JPG

應該有人會問,你都帶圍脖了為什麼還要戴圍巾?

其實圍脖我都當做口罩在用,自然脖子的地方就空出來了~ 當然如果裡面有高領毛衣就無所謂,但多帶總比沒帶好啊~

我是帶了一條羊毛圍巾,繞一圈在脖子上,這樣可以填補外套跟圍脖之間的空隙,有戴真的有差!

 5.極地外套

我們剛好可以示範男生跟女生兩種~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外套.JPG

我的是多年前要出國念書在台灣買的,當時號稱可以撐到零下25度,這次實驗結果還不錯!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外套 (2).JPG

手部有束口防止冷風吹入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外套 (3).JPG

裡面都是羽絨,買的時候聽說這個RECCO是發生雪崩的時候可以讓搜救大隊搜尋到的系統(當然是不要用到比較好啦~),裡面的口袋(超好用的)一定要買裡面有口袋的! 塞暖暖包或是手機都好用~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外套 (4).JPG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雪衣外套內裡omni-tech.JPG

K的是出發前在Columbia買的,這件雙層,基本上外層只要能防水透氣就好,我們沒有太在意。倒是裡層這個亮亮點點我之前在美國就買過,是有發熱效果的OMNI-TECH (會讓我想到太空衣?!),還有裡面的羽絨,在台灣10度穿還會流汗。所以當下我就勸敗這件而沒有非要買CORE-TEX不可,事實證明這件也是好用!

6.極地外褲

我們各買一件,剛好一件厚一件薄可以比較。

挪威極地長年城保暖褲.JPG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雪褲內裡omni-tech.JPG

我的是Columbia裡面有OMNI-TECH的內裡,腳上有束口。這件非常厚也很暖,就算坐在雪地上也還能撐一陣子,當初店員就有說他算是腳的外套,到室內要脫下來,所以裡面不能只穿leggings脫下來會太害羞,(這也害我到處找可以穿在裡面又不害羞的褲子找了很久…),內搭的褲子請看第10、11項。

關於size的問題,歐美size我通常穿S,這款我拿M剛剛好,因為裡面還要塞保暖褲跟外褲。我試穿的時候就直接穿在牛仔褲外面,可以扣起來就好!

挪威極地長年城保暖褲 (2).JPG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雪褲CORE-TEX.JPG

K的是Traveler的CORE-TEX,裡層有保暖層但是沒有束口,但是到了室內不用脫下來,所以裡面可以塞羊毛褲跟發熱褲,保暖度也相當夠。

7.雪鞋雪靴

還好出遊決定得早,我很早之前就在找鞋子,早就聽說UXX雖然號稱雪靴,雖然保暖度很高,但是真的穿在雪地上會滑倒。

我的鞋子是在Amazon上買的,我跟K都買了Columbia,官網上面說明很詳細,雖然無法看到實體也不能試穿,但是因為我很早就開始準備,第一次沒注意到鞋子版型偏小的問題,收到以後試穿不行就立刻退貨再買一雙大一號,而且出發前三個多禮拜就收到了~

我買的是這雙,圖片取自:Amazon

挪威長年城雪鞋.png

K買的是這雙, 圖片取自:Amazon

挪威長年城雪靴.png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雪鞋雪靴.JPG

其實鞋版偏大或偏小裡面的顧客評價都有提到,只是我第一次訂的時候沒有仔細看,我平常穿US7號,想到裡面要塞羊毛襪,所以買了US7.5,沒想到來的時候太小,所以改買US8.5,在台灣試穿搭羊毛襪還是有點小,但免強可以塞進去,因為有羊毛襪所以不至於磨腳,但就害怕暖暖包塞不進去。沒想到去那邊因為熱漲冷縮(?)的原因,腳好像小了一號,所以穿進去塞了暖暖包之後就覺得剛剛好!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雪鞋雪靴內裡 (2).JPG

一樣買了裡面有銀色亮點點的OMNI-TECH,上面的毛沒有任何作用只是觀賞而已。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雪鞋雪靴鞋底 (2).JPG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雪鞋雪靴鞋底.JPG

這兩雙都號稱200公克,可以撐到零下25度。的確兩雙都不算重(比起Timberland還算輕),也還算保暖。但要注意鞋底刻痕建議還是買深一點的!!我的就沒有K的深,所以我在雪地走起來就比較辛苦(但我們猜測跟體重也有點關係)

8.羊毛上衣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羊毛.JPG

在出發前不管查任何資料都跟我們說一定要買羊毛、羊毛、羊毛

從來都沒有覺的羊毛這麼重要過!!

其實在雪地裡的穿著,不外乎就是保暖層、隔絕層跟防水層,大家都說保暖層最好就是羊毛了~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穿搭毛衣保暖衣.JPG

左邊兩件是K帶去的羊毛上衣跟羊毛套頭衫(購於Muji),其實出發前台灣秋冬商品都賣得差不多了,而且今年幾乎沒有冬天,所以找了很多地方Uniqlo、Massimo dutti…就在我們決定先穿自己的毛衣去的時候意外在Muji發現羊毛上衣。

挪威極地長年城保暖毛衣massimodutti.jpg圖片截自Massimo Dutti

我的羊毛上衣則是在Massimo dutti買的~ 而且有換季折扣覺得划算~還有一件是在秋冬新品剛上的時候在ZARA買的(已下架)。

9.羊毛內衣或發熱衣&羊毛褲或發熱褲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穿搭毛襪保暖衣.JPG

因為我們剛從日本掃了很多發熱衣回來,所以就沒有特別去找羊毛內衣了,後來在當地穿覺得極暖的效果真的不錯! 我有帶一件超極暖去沒有機會上場~

我的羊毛褲也是剛好在Massimo dutti看到,材質很薄,我想可以穿在外褲裡面,所以就買了帶去,穿在裡面也有保暖的效果。

10.吸濕排汗衣褲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吸濕排汗褲.jpg圖片截自Uniqlo

我買了一件吸濕排汗褲(購自Uniqlo)是買外褲的時候店員叫我去找的,主要是為了遮羞((誤…)))這種褲子其實一點保暖的效果都沒有,主要就是靠裡面的發熱褲,但是吸濕排汗還有一種隔絕作用,至少水氣不會停留在裡面。

其實在極地非常不建議穿牛仔褲(重要!!),當時我放了一件牛仔褲在行李箱裡,結果行李箱到飯店的路上不知為何沾到水就結冰了…在我的行李箱裡!! 如果穿在身上有流汗或沾到水也會是一樣的狀況! 所以當時就有人說一定要吸濕排汗! 最好是不會吸水的材質,不然只會越穿越冷~

11.羊毛襪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羊毛襪.JPG

又來了! 羊毛、羊毛、羊毛!

棉襪跟牛仔褲一樣會吸水,加上外面空氣溫度很低,只會越穿越冷,所以還是建議買羊毛襪。當然羊毛%越高越保暖((但也越貴…)))我們是在台灣的登山用品店買的大概60%-70%以經很夠用了~

12.暖暖包

挪威極地長年城極地行前準備.JPG

暖暖包我們帶了三種:手握式、貼式跟腳用。

手握式就是放口袋裡面,到了室內拿出來暖手用;貼式就貼在身上還有手機上(很重要!!!手機復活的關鍵!!);腳用就放鞋子裡面!

我覺得三種都很好用! 缺一不可!!

以上大概是這次行前準備的穿著篇,之後還會把我在那邊到底怎麼保養皮膚、要帶哪種乳液還有其他極地小法寶~

By A~*

 

arrow
arrow

    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