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516.JPG

說起來是個緣分

大概是一年前發現這個可愛的新寵物,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飛來飛去,一直沒有下定決心要養刺蝟

最近工作都告一段落,就安排一次刺蝟咖啡廳與刺刺第一次的親密接觸

沒想到那天,我覺得我好像可以養

然後晚上就拉著老公到寵物店,想著反正也不一定會遇到喜歡的刺蝟,有看到喜歡還是要三思啊~

沒想到!!!真的就讓我遇到可愛的她~(好吧我必須承認做了不正確的示範,因為我本來想要領養,也覺得寵物店的刺蝟都是繁殖場來的,健康是個問題,領養代替購買是另外一個問題)

但是遇到可愛的她讓我所有理智都崩潰!老公說當下他看到我的喜悅是從內心深處蹦出來的,他根本無力阻止…所以一切就這一發生了~

就讓我當他是一段美麗的緣分吧!

 

當晚我們就把”馬卡龍”帶回家~

在寵物店買了籠子、碗、滾輪、木屑跟飼料

一切來得好快又好不真實(而且非常貴….)

 

網路上很多人說要買110L的整理箱,但我買的是這個

SANKO刺蝟籠.JPG圖片取自網路

因為當下只想要給他一個可以過夜的地方,我也想過直奔大賣場買一個箱子就好,但當時老公覺得一個整理箱老是放在客廳也不好看,乾脆就買一個好看的籠子

這個籠子的優點:

  1. 所有洞都挖好了,不用買整理箱來自己挖洞
  2. 全透明,可以看到刺刺在裡面做什麼
  3. 上半部蓋子可以打開,下部高度也夠,刺刺跑不出來,也可以隨時打開保持通風
  4. 留下下座的時候,可以很接近刺刺,所以可以輕鬆把她抱出來,如果是整理箱的話就有一個深度,必須要把手放進去才能把刺刺撈出來

缺點:

  1. 貴(這真的沒話好說就是貴!)
  2. 空間比整理箱小(內徑大概是42*56),整理箱大概是48*70,光長度就少10公分
  3. 高度無法容納30公分的滾輪(但這一點可以靠把上面鐵籠打開克服,只是裡面動線比較不好

 

現在市面上有賣很多專門為刺刺打造的整理箱,已經挖好洞,有些連滾輪都安裝好了,

我沒有實際用過不知道到底好不好,但的確是不錯的選擇,大家自己搜尋關鍵字吧~

 

滾輪

因為把馬卡龍抱回家的那天看起來還很小(聽說已經三個月大,但真的蠻小隻),那時候覺得25公分的滾輪夠用了吧!

沒想到!! 青春期的刺刺長得飛快~才一周我就覺得這滾輪已經不敷使用了,有時候跑起來看她還會撞到臉@@

強烈建議大家一開始就買30公分的~

滾輪.jpg圖片取自網路

滾輪也有分鐵網跟塑膠的

在之前我做過功課,因為刺蝟的習性會邊跑邊大便尿尿(囧…就是人稱屎火輪),幾乎天天都要水洗

所以我建議買塑膠的,洗了之後不管是曬乾或是擦乾都容易

買鐵網的,一方面是鐵做的,常常沖水就會有生鏽的可能,二方面是鐵網格子可能會卡到刺蝟的腳,最後還有便便卡在格子裡面很難清這麼一回事

網路上也有在賣滾輪護墊,我也打算買來用看看

 

木屑

木屑可是大學問!!

有人買貓砂,但聽說貓砂會沾在屁股上面,可能會刮到刺刺的皮膚

有人說買刺蝟用的清潔沙

但我當天是直接問寵物店都給她用什麼,他們推薦我買木屑

我買的是Cat's Best 黑標,細的木屑

img001569135.jpg圖片取自網路

細的吸水性比較強,可以維持環境乾燥,如果有便便或尿尿會包覆得比較好,看起來會比較乾淨一點,但是用了以後發現會黏在刺刺的鼻子上或是卡在刺裡面

所以後來我又買了紅標粗的木屑

O1CN01LjVDvs1SnmGa4vcsq_!!50602292.jpg_300x300q90.jpg圖片取自網路

粗的是寵物店本來就在用的,當然包覆性跟吸水性比較差,但是不會卡在刺裡面就很棒啊!!

粗細的比較:

IMG_9543.JPG

細的我還買了大包的~ 後來很後悔,因為放久了會有潮掉的風險! 還是不要貪圖方便買太大包! 買小包的就可以用很久了~

最後強烈建議離開之前跟寵物店要一點刺刺已經用過的木屑,回家以後跟新買的木屑混和一下,這樣刺刺才不會因為聞不到自己原本的味道而驚慌

 

飼料

現在有很多專為刺蝟製作的飼料,大小顆粒都很適合刺蝟,但是當天我只擔心馬上更換飼料她回家不吃,所以我也是問寵物店給她吃什麼

11d2e7af952c600c4290b6.png圖片取自網路

寵物店是給她吃幼母貓吃的飼料,雞肉口味,我看了一下成分沒有海鮮類,就放心買了一包,先解決眼前的問題再說!

之後看著再慢慢換成刺蝟的飼料

不過馬卡龍真的很愛她現在的飼料,給她蟲乾、蘋果跟雞蛋她都不吃,只吃飼料!!

我也不知道她是真的熱愛飼料,還是裡面有什麼特殊的味道~

要買飼料的話,要注意買幼母貓飼料(成貓的飼料更硬,因為貓狗需要磨牙,但刺蝟不需要),然後要選雞肉基底的,不要有海鮮成分在裡面(很多貓飼料裡面都會添加魚蝦,這些刺蝟是有可能過敏的喔~)最後就是脂肪含量盡量在10%左右、蛋白質需要50%以上,因為刺蝟的刺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質,需要給她補充營養

最後寵物店有推薦我買動物奶粉給她,因為奶粉有點甜甜的會增加食慾,怕她換新環境無法適應,所以我還是買了

adc9696e5d085d2f3a1111636d37e23c-max-w-1024.jpg圖片取自網路

不過奶粉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….(請看下集)

 

蟲乾

IMG_9548.JPG

嗯…因為我實在對活體蟲有些疑慮,包含沒吃完就會不斷地繁殖…還會長大變成飛蟲之類的@@

所以我選擇了蟲乾~

但不知道是蟲乾味道不好還是什麼的,我們家刺刺好像不愛…

 

食物碗

寵物店有很多選擇(但一樣很貴)

如果有時間的話建議去大創買小碗,有很多選擇

IMG_9549.JPG

然後喝水的話也可以買這種防翻水瓶

IMG_9550.JPG

但是我試過用這種馬卡龍就不喝水,不知道是不是找不到XD

因為有點重量所以的確可以防翻,但是可以看到裡面有個凹槽,擔心有灰塵什麼的跑進去不太好清理

所以我還是用小碗來裝

 

墊材

有些人選擇全部都鋪木屑當墊材,但這樣就是她有可能睡在便便上

所以我還是有買貓狗用的尿布墊,然後旁邊放一盒木屑,沒想到馬卡龍會自己跑到木屑上面便便跟尿尿,成功達成睡覺跟便便的地方分離~

2f05a839-298f-470a-8092-fd77daacbe24.jpg圖片取自網路

因為刺刺想睡覺的時候會挖地板,有時候會把尿布墊中間挖一個洞,如果沒有挖開的話,尿布墊三~五天換一次就好,如果有洞的話我會馬上換

IMG_9457.JPG

這樣算起來一次買100片可以用很久了~

 

睡袋/毯子/可以躲藏的地方

刺蝟需要一個可以躲藏、完全遮光的地方,才會覺得安心

其實刺刺非常怕光,而且是夜行動物,又超級沒有安全感,所以如果籠子裡面有她可以藏身的地方會比較好喔~

IMG_9433.JPG

我本來有買一個木盒類似這種:

30f7916cd9c92217e727181fa02adda2.jpg圖片取自網路

但第一次帶她出門她就吐在裡面...(這也在下集會說明)

後來雖然洗好了,但我也沒有再讓她繼續用了,怕裡面有不好的味道(畢竟刺蝟的嗅覺比人類強)

睡袋也有分不同季節

比如說夏天就要買薄的:

IMG_9547.JPG

冬天買厚的

IMG_9544.JPG

然後建議買個兩三個來替換,因為他什麼時候大便尿尿會沾到都不一定,然後洗完澡我一定會幫她換洗!

尤其90%的刺蝟都有疥癬,每隔一陣子我就會用藥浴,藥浴完也一定要換洗,不然就白洗了~

我也有買墊在下面的毯子~這樣他可以舒服地趴著

IMG_9545.JPG

之後再買我都改買睡袋或是毯子給她鑽,如果剛好買東西有小紙盒就放進去當她的玩具

 

便尿區

在大創買了一個文件夾的盒子,高度也很適合刺刺爬進去,剛好也可以把滾輪放進去,這樣從滾輪掉出來的便便剛好落在木屑上面

IMG_9341.JPG

需要準備的東西大概就這樣,當然還有一些很細的東西,建議是先觀察有需要再慢慢買齊就好!

都準備好了就準備迎接刺刺王子或刺刺公主回家吧~

by A~*

 

arrow
arrow

    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